王憨厚恰金坷垃

我只是复述者罢了。而他们,才是讲故事的人

【采访体】专访|郑云龙:Commuovere——愿你的故事都有人懂



“你看在阳光下笑得张扬那明朗少年,让多少读故事的人潸然泪下”



Q1:请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。



Z(郑云龙):我是音乐剧演员郑云龙,饰演Michael。



R(记者): …… 



Z: …… 




R:...没了?



Z:嗯。



R:(微笑)(你行)



Q2:这次在青岛,也是您的家乡演出,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么?



Z:感觉很高兴。青岛的观众很热情。希望能多多支持我们音乐剧吧,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把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。



R:(居然说了这么多)(看到了希望)那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么?



Z: …



R:(突然感觉不妙)



Z:没有。



R:(果然)那,那有什么对青岛老乡说的话吗?



R:(卑微)一句就行。



Z:希望多多支持我们(点头)。



R:好,行吧。(迫不及待)那过。



Q3:(翻手卡)(还有几张结束?!)下面一个问题是 …… (迷之沉默)向大家推荐一款青岛的美食。



R:行我直接替你答了吧,都行



Z:(啃嘴皮)都行。



Z:我真觉得青岛没什么特别的食物



Z:哦对了,青岛啤酒不错。



R:这个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吧。(所以你为啥给百威打广告?!)



R:昨天上台前有喝一点吗?



Z:没有。



R:是怕喝醉吗?



Z:也不是,喝了酒状态不太好控制,如果不是很好就是特别差。所以除非有特殊需求,本着对作品负责这一点,我演出之前一般不会喝酒。



R:听说你酒量很好?



Z:对。



R:是天生的吗?



Z:倒也不算。主要是大学还有毕业之后练出来的。



R:这怎么练。



Z:因为要替人挡酒。



R:是谁呢?(要来了要来了)



Z:我大学时候的班长,(笑)老班长。阿云嘎,大家都知道吧?



R:都知道都知道。阿云嘎老师酒量不好吗?



Z:不是。



R:我知道。阿云嘎老师是年纪大了身体不行是吧?



Z:(笑)之前在外面把身体喝坏了,一喝酒就胃疼。之前他怕驳了人家面子坚持要喝,结果回去还得我给他煮粥,我就干脆都替他挡了。



R:(行,你再能,提到阿云嘎你再给我话废啊)您和阿云嘎老师关系真好。



Z:不好。



Z:你不用叫他老师,叫他老嘎就行。



Z:啊对,青岛海鲜在外面是不是挺有名来?阿云嘎特别喜欢吃我妈做的红烧带鱼,还有蛤(ga)蜊(la) …… 蛤蜊。



R:(还能绕回来?牛皮)(试探性地调戏)那能请我去你家吃吗?



Z:不能。



R:…… 



R:(选择无视)好,下一个问题。



Q4:这次《谋杀》彩蛋您说了青岛话,能现场来一段吗?【接下来是一段青岛话】



Z:不能。(青岛话)



Z:我不会说青岛话。(青岛话)



R: …… 老师恁能不能别搞我?(青岛话)



R:老师这可还有好几页呢,咱可不能这个样。(青岛话)



Z:行。(青岛话)



R:行。(青岛话)



R:来一段?(青岛话)



Z:不(摇头)。(青岛话)



R: ……



R:行吧,那咱过。



Q5:《谋杀》里最喜欢的角色是? 



Z:Michael。



R:(自暴自弃)理由?



Z: ……因为是我演的。



R:行。好回答。了解了。那Tom呢?



Z:也还行。



R:那为啥不是Tom?



Z:那就Tom。



R: ……想去尝试这个角色吗?



Z:不会。



R:(我特么的何必呢?!)为啥啊?!



Z:因为我是Michael。



R:嗯。



R:也是我们心里最好的Michael。



Q6:感谢《声入人心》这档节目吗? 

 


Z:非常感谢。



R:是因为他成就了你吗?



Z:不是,是因为它成就了音乐剧,尤其是中国音乐剧。我和嘎子都特别特别开心。还有歌剧也好,都是因为这档节目才被更多人知道。这种之前不太被大多数人接受的,这种音乐形式。我和兄弟们结束之后都特别感慨,包括那几个(点头),对,小孩儿,也特别兴奋。觉得自己坚持的东西终于有了收获。



Z:所以我们真的非常感谢《声入人心》,也谢谢大家能接受我们。



R:也谢谢您为我们带来一个更不一样的音乐世界。希望您和大家都能事业有成。



Q7:您的好友,也是之前咱们提到过的阿云嘎也去了您的演出现场,您知道吗?



Z:知道,我当时看着他了。(笑)还把自己裹得那么严实,我一眼就认出来了。



R:(行,你最好记住这句话)厉害。下一个问题。



Q8:很多网友问,为什么这次郑麦扣没有在彩蛋里撩妹呢?(是因为阿云嘎么?)



Z: ……啊?说什么?



R:(咱们俩就隔半米远哥) 为什么没在彩蛋里撩妹?



Z:下一场会加的 ……



R:那万一下一场阿云嘎老师还在呢?



Z:下一场他得在家养伤去不了。



Z: ……



Z:管他什么事儿!



Q9:有什么推荐给大家的音乐剧吗? 



Z:有。如果入门的话可以看一些迪士尼的音乐剧《狮子王》《美女与野兽》之类的,还有《猫》,剧情比较好理解;当然还有《歌剧魅影》《西贡小姐》这种经典的;我个人比较喜欢《歌剧魅影》和《悲惨世界》,还有《摇滚莫扎特》啊,《长靴女王》 ……那太多了。



R:有对你影响特别大的吗? 



Z:《吉屋出租》。我和嘎子毕业的时候排了这部戏,嘎子就穿着裙子和高跟鞋成天在桌子上跳来跳去的。对,他演一个变装皇后,所以穿裙子和高跟鞋。他演那个角色Angel的舞段特别难,高跟鞋是特别廉价的那种,他给跳断好几双了。有一次他从桌子上跳下来的时候跟突然断了,他一下子倒在地上崴了一下脚。有多疼我不知道,他轻,倒在地上一点声音也没有,他看没人看他自己爬起来了,没事儿似的继续练。回去之后我看他在那儿自己搓红花油才知道的。



R:心疼吗当时?(我问你了没你就说这么多?)



Z:心疼,特别心疼。(啃嘴皮)一方面Angel是个特别特别好的角色,值得有人为他去疯啊,豁出去什么的,但另一方面我又希望阿云嘎能好好对待自己。因为我知道他性格就是这样,出了问题不喜欢麻烦人,总是自己闷着,所以当时除了心疼,还特别生气。



R:关于Angel这个角色您已经在许多采访中提到过了,那对于您自己的角色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吗?



Z:Collins。



R:就一个名字?



Z: …… 男的。



R: …… (那不然呢)好的吧。



Q10:对于您现在热度不断变高,有了很多颜粉,甚至有了毒唯这件事,有什么想说的吗?



Z:能播吗?



R:说点能播的。



Z:(啃嘴皮)



R:没有?要不您说点不能播的给我们凑凑时长得了,我们全程给您消音。



Z:嗯 …其实我不在乎关于自己是不是火了这件事,也没有觉得自己,好看在哪里。因为离开了人物,走出剧场的郑云龙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人,有多少人喜欢对我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。我希望大家能多关注Michael,多关注Jekyll ……而给郑云龙一点私人的空间。



R:是出了什么让您困扰的事情吗?



Z:嗯。这几天我出门的时候会有人一直跟着我。当时嘎子和我在一起,他特别担心。阿云嘎本身就是一个不擅长处理这种事情的人,他太干净了。(严肃)我希望那些人能好好想想,别做伤害他的事,他真的会很伤心。



Z:也把普通人郑云龙还给我,谢谢。



Q11:为什么总是怼阿云嘎?



Z:没怼他。



R:那你总说人家老。



Z:就是老啊。



R:可他们都说阿云嘎老师是96的。



Z:扯,阿云嘎69的。



Z:(笑)其实阿云嘎是这样,今年69,明年70。



R:一直50岁是吗?



Z:没办法,内蒙风沙大。



Q12:有人说阿云嘎是“卖惨101”C位出道?



Z:他没有卖惨。



R:啊 ……不好意思。



Z:没事儿,只是如果你经历过他经历的那些事,你就能明白他为什么会像现在这样,温柔。他在提起草原的那种,表现出来的悲伤与欣喜,那时候他是不掺任何杂质的,就像他的感情那样,不需要太多技巧就能打进你心里。



Z:所以我认为阿云嘎不应该被贴上这样一个标签。



R:之前读余华的《活着》, 说一个人和他们命运“ 互相感激,同时也互相仇恨,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,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”,可阿云嘎老师好像从来也没有把他的命运当做敌人。



Z:对,他像热爱朋友一样热爱自己的生活。



Z:你能想象吗?那么小的一个小孩子,穿着宽大、灰扑扑的棉袍行走在内蒙苍茫的大地上,怀里抱着一个旧旧的收音机。腾格尔老师鹰翼掠过天幕一般沧桑的声音风一样,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托起了他尚且稚嫩的羽翼。而这样一个,亲吻着小羊羔头顶,把自己最干净的歌声献给它们的小孩,却已经不记得他英俊父亲的样子了。命运推着他向前走,用鞭子抽打他的脊背,只是为了让他尽快从泥潭里拔出腿来。他明白,所以他从来不责怪谁。



R:谢谢您和我们说这些,就私人来讲,希望您和阿云嘎老师能一往无前,纵使道路两侧长满荆棘。并且乘风破浪,所向披靡。



Z:谢谢。(笑)爱使我们所向披靡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关于阿云嘎我想说,他面前是即将挣扎而出的旭日,背后是无限延展的缄默注视他的时光。有多残忍,就有多温柔。


“生命中其实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,生命只是活着,静静地活着,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。”



*


彩蛋

Q:有没有想对阿云嘎唱的歌?



Z:不会唱歌。



R:(信你个鬼)(莫得感情)唱吧。



Z:那就 ……“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”。



R:好听。为什么想到这首歌呢?



Z:因为没机会了。



R: ……



Z:嘎子丢下我先老了。



R:你可以叫他等等你(丧失理智)。



Z:没用,他老得不受控制。



R: ……(无fuck说)你们感情真的太牢固了。



Z:我能唱完吗?



R:可以。



Z:“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。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,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。”



Z:好了。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和嘎子哥一起慢慢变老吧。



R:哪来的下次啊?那只能下辈子了。



Z:行。那就下辈子吧。


**“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,听听音乐聊聊愿望“

”你希望我越来越温柔,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”

”你说想送我个浪漫的愿望,谢谢我带你找到天堂“

”哪怕用一辈子才能完成,只要我想你就记得不忘“


*彩蛋完








我自己脑补的云次方前提下的蒸笼大哥的采访

DL应该是有灵魂的营业,还稍微带点皮的那种

另外,我作为一个青岛人,我真的不会说青岛话!

有瞎编,最后可能ooc了,因为那些话不仅是从DL嘴里说出来的,也是从我自己嘴里说出来的,包括私生啊,毒唯啊,还有对嘎子的一些看法什么的

因为喜欢他们也蛮久了,也看到了一些,变化吧,真的真的很想写下来,哪怕我不及他们万分之一深情

最后标题来源:

Commuovere

意大利语,“读到温暖的故事,感动得流下了眼泪”。



 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09)